剛剛心血來潮的去了旅遊網站看了一下...才發現...自己之前去上海的時候...功課做的實在太少了...一心只是仰賴舅舅在那邊就過去了...也沒有去看一下中國的人文背景還有文化習俗有的沒的..真的是有夠慚愧的...不過,剛剛看到有幾點注意事項.發現...好在我出國的經驗比較多,至少會記得要入境隨俗.才避免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但是,外婆有時候真的讓我非常的尷尬呢...^^"
 
        把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注意事項還有個人覺得台灣人常常犯的錯誤列出來...
 
        禁止事項:不得嫖妓,不得攜帶水果、古董及報紙入出境,儘量不要談論政治及相關話題避免無謂之麻煩(這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兩岸話題本來就是個敏感話題.不管是到哪個國家,政治話題永遠是吵不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在台灣這種話題可以讓親人反目成仇,更何況是到別的國家.特別是到共產國家的時候.絕對不是像歐美那樣有說話自由的.而且,中國大陸的社會教育很成功.大家向心力都不差.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談論.就算真的想要談論,也不要和中國人民談論政治話題.因為談政治傷感情.出國本來就是要好好的玩樂,不是要出國找麻煩的.能夠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就盡量避免...)
 
        中國的餐廳.廁所休息站,皆賣絲綢字畫、雕刻品茶壺、茶葉…….等等藝術品或當地土特產,並非特定購物點(SHOPPING 站),這種情形為全國性。(台灣人出國很多只是為了要買東西.其實,很多時間我出國的時候都不會想要買什麼東西.當然,除了一些在台灣買不到的,我才會買回來.我真的覺得,出國就是要買東西這個觀念很要不得.想一想,出國的目的就是為了想要休息,度蜜月,看名勝古蹟或是遊玩.出國如果只是為了買東西...那乾脆在台灣買就好啦!有時候別人會說,出國買東西比較便宜.真的比較便宜嘛?我不敢認同.因為想一想,如果加上機票錢,其他雜七雜八的費用下去...出國買東西的成本搞不好都會比在台灣買還要貴.有些東西為什麼在台灣買不便宜,其實是因為運費阿!!當地產的當然便宜囉!!但是再加上運費的話,東西自然就貴了.不相信?!下次自己算一算...)
 
        中國遊覽車狀況.絕不能與歐美,紐澳,及東南亞線相提並論,因大陸經濟特殊,且文化背景較一般不同,對觀光事業的認知及重視有限.(有去過歐美,紐澳或是東南亞的人都知道遊覽車大部分都是大型遊覽車...而且車上搞不好還有冷氣或是暖氣,有窗簾可以遮陽.座椅搞不好也是氣墊式的那種...但是,這次到中國去,很多遊覽車的座椅其實是硬梆梆的.坐久了,屁股當然是會酸囉!!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很多人就會覺得這是什麼爛巴士,椅子那樣不舒服.其實,巴士也只是交通工具而已...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這種際遇的,把它當成旅遊的一種回憶也不錯阿!)
 
        請旅客前往中國旅遊時,請先調適自己,並對該地區環境先作認識,這樣一來相信您會有美好的旅程,並記得要入境隨俗哦。(這點我覺得是台灣人最欠缺的一種精神,就是沒有事先對目的地做一定的認識.可能是因為台灣人大部分都是跟團出國.但是,不管是不是跟團,先了解一下要去玩的地方.玩起來會更有感覺.才不會回到了台灣,親朋好友問起去了哪裡只會回答"就是那個有花有草,然後很漂亮的地方阿!!"這樣不是很可惜嘛?!出國卻不知道自己到了哪些地方.而且,入境隨俗很重要.每個國家本來就是有不同的習俗.如果出國卻一直在比較台灣和國外有什麼不一樣.那不是很累嘛?!而且,乾脆就在家裡面就好啦.何必要出國?出國不就是為了要體驗一下異國文化嘛?!有些人會吃不習慣當地的飲食,會覺得旅行社怎麼這樣子阿...出國在外,本來就是會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如果出國還想要吃家常菜,那...乾脆就在家裡面吃不就好了?!)
 
        以上幾點是我覺得需要注意的大重點.當然,如果要說的話...七天七夜都說不完...有機會我會陸續把旅遊的雜事+趣事貼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思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